WFU

2017/6/18

《人生準備 40% 就衝了!》讀後感

作者:李坤峰




《人生準備40%就衝了!》是一本集合謝文憲(憲哥)進社會以來為人處事方法的大全!閱讀過程很舒服很平易近人,有方法、有真人真事的例子(正反皆有)、有金句、有記憶點。對於身處不同處境、不同年紀的人,都會有所收穫。

這本書我自己收獲最多可分三個部分:時間管理、成功的關鍵變數、及風險決策模式。

(1)時間管理


「只要會剝奪你時間的事情,要全部清空」

這點真的很重要也不容易做到,我自己也還在努力中。我另外想補充另一點,要盡量避免會剝奪你「注意力」的事,《最有生產力的一年》的作者,利用一年的時間來研究如何在工作與生活層面提升生產力,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保護自己的「注意力」。

偏偏我所處的醫療業是一個超容易分散注意力的環境(嘆):手機不離身、隨 call 隨接。相關通訊軟體風行後,越來越多事務開始用通訊軟體來溝通,手機的通知只會多不會少!我處在一個注意力稀缺的環境呀!

「什麼事非你不可,你就只做這些事」

偏偏在這 cost down 的台灣醫療環境下,各家醫療院所都必需包山包海負責多種業務,而且常常應付各種不同的評鑑,開許多沒有重點的會議。

「能用錢的事,都是小事」

我也是這幾年才體悟到這一點,時間成本是很高,能用錢買到時間是很值得的。偏偏台灣的醫療環境,在健保的總額下,是沒有閒錢可利用的。

綜合以上三點,嘆,難怪台灣的醫療從業者都在「窮忙」!


(2)關鍵變數


我第二個收獲最多的地方,是本書最後一部分的關鍵變數 X。

憲哥提到的關鍵變數有以下幾個: 人際關係、信任感、閱讀習慣、專業能力。這幾個不是獨立,而是相輔相成的,有專業能力才會產生信任感,有信任感能建立好的人際關係,有閱讀習慣能加廣自己的見識。憲哥在書中不斷強調,有專業知識不等於有專業能力,在職場上擁有「軟實力」是要很重的,軟實力要透過一次次的實務操作來培養。

在職場上處在不同的位階,所需要的軟實力也不同,但若只能選一項軟實力要先培養,我自己這幾年來的體悟是,先練好「上台的能力」吧,不管是簡報的製作、演講的技巧等,都是有練就有成效的。萬維綱在得到專欄的文章《日課153丨高手修煉手冊1:系統,靈感和技能》寫到「如果你不知道該練什麼技能,亞當斯建議你練演講…演講這個東西,只要是個人,願意苦練,就一定能練​」。練好這個技能,才能讓自己的專業知識與能力被放大、被其它人看見!

另外憲哥要大家在選擇前要不斷評估「機會成本」,做任何事都有「機會成本」!


(3)風險決策模式


「賣雞排」,從我當住院醫師開始,不三五時就會聽到有人說,醫療業做不下去就去賣雞排吧(笑)。看完憲哥的新書後,我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想來分析賣雞排這件事。

第一步: 風險/報酬比

賣雞排是件風險低的行業,因為初期所需資金並不大,但是個報酬可低可高的行業,在生意還沒有做起來之前,勞力與時間的付出是相當大的。

第二步: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我處在花蓮的文教區,這邊賣雞排的其實不多,不多不代表適合賣。雞排是個夜行性的食物,但這邊晚上是烏漆嘛黒的文教區,是個好選擇嗎?賣雞排會影響到家庭正常作息生活,家人可以接受?

第三步: 是否具備至少40%該領域或該行業的專業嗎?

久病成良醫,但雞排吃多了不代表就會炸雞排。對於烹飪程度只有煮水餃能力的我,賣雞排的專業能力是 0%。

若真的想要實現賣雞排的夢,首先要實際去瞭解怎麼炸雞排,雞肉與配料的來源。若要與本來的專業結合,可以標榜「某某醫師」認證過的無毒無金屬殘留的健康雞排來宣傳(大誤)。

第四步: 三點不動、一點動

完全隔行如隔山。若要勉強找到一點不動,那要說服醫院讓我在門口擺攤(誤)。

賣雞排小結論:白日夢


經過以上認真無厘頭的分析後,難怪喊想賣雞排的醫療人員這麼多,真正去做幾乎沒有!


我處在三十五歲到四十五歲這階段


若本書只能留下一段話帶走,我會選這段話:
「借力使力是關鍵,三點不動、一點動,每回人生的改變與創新,要記得回到自己的專業能力,不要與趨勢背道而馳」
這是憲哥給處在三十五歲到四十五歲這個不年輕也不夠老的族群的建議,到這歲數了,背後所要負擔的責任也越大了,不再能隨心所欲的只想到自己。留下這段話,時時告誡自己!